首页 >> 实验室专栏 >> 实验室设备使用 >> 正文
来源: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4-10-30 01:47:00  [关闭窗口]

荧光定量PCR

操作规程
 

 

 

一、仪器开/关机程序

1、开机程序

1)打开电脑,进入桌面。

2)打开icycler PCR仪器的电源开关(注:该仪器有两个电源开关,一个控制PCR仪,一个控制光源系统)。

3)双击桌面上的软件图标,点击“yes,进入软件的主菜单。

2、关机程序

1)保存数据,退出软件的主菜单。

2)关掉电脑,关闭icycler PCR仪器的电源开关。

二、程序文件的设置及打开

1、 实验程序已预先设定

1)点击软件左方主目录中的“Library”,进入该界面后。

2)选择“View Protocol”页面,根据路径,找到预存的程序文件。

2、 创建新的程序文件

1)点击软件左方主目录中的“Workshop”,进入该界面。

2)选择“Edit Protocol”页面,输入相应的温度、时间、重复的循环数(Repeats),增加或删除步骤(CycleStep),在“Select data collection steps)”中选择需要进行荧光收集的步骤。

3)完成后,在“Protocol Filename”中输入程序的文件名,点击“Save this protocol”。

三、仪器操作程序

1、编辑样本

1)将装有反应液的PCR反应管放入PCR仪,记录样本摆放顺序。

2)点击进入软件左方主目录的“Workshop”界面,选择“Edit Plate Setup”页面。

3)点击“SamplesWhole Plate loading”,根据样本摆放的顺序和样本属性,选择相应的图标(UnknownStandard),在plate上相应位置作标识,是标准品(Standard)的,在屏幕右下方的“Standard Quantity”中输入相应浓度。

4)点击“Select and load fluorophores”,在“1. or deselect a fluorophore”中选择荧光标记,在“2.Assign a color”中选择该标记相对应的颜色,然后在plate上对 1.3所选择的孔位进行荧光标记。

5)完成后,在“Plate Setup Filename:”中输入样本文件的文件名,点击“Save this plate setup”。

2、 运行

1)编辑样本完成后,在该页面下点击“Run with selected protocol”。

2)转入“Run Prep”页面,确认“Select run purpose”所选的是“PCR Quantification Melt Curve”和“Select well factor source”所选的是“Experimental Plate”,核对一下“Selected Protocol”和“Selected Plate”的文件名是否正确。

3)然后在“Sample volume”中输入反应体系,点击“Begin Run”,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要保存的数据文件名称,点击保存。

3、数据分析

1)点击软件左方主目录中的“Library”,进入“View Post-Run Data”页面。

2)找到并选中要分析的数据文件,点击“Analyze Data”,转入“Data Analysis”界面。3.3 根据“baseline”和“Threshold”分析原则,进行数据分析,观察PCR Standard Curve”。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