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专栏 >> 大气科学实验室 >> 正文
来源:大气科学系 | 作者:大气科学系 | 发布日期:2017-09-18 08:39:41  [关闭窗口]

 

地址:呈贡校区资环学院1502室

成立时间:2000年

设备情况: 实验室建立之初,该实验室的主要设备是PC-VSAT数据接收系统,实验室功能局限与为天气分析预报提供常规观测数据。随着中国气象局数据下发方式的整合升级,2006年将原有的PC-VSAT数据接收终端升级为CMA-CAST数据接收系统。2014年在“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的支持下,补充了天气图填绘系统、辐射监测系统、雨雾滴谱仪、全天空成像仪、云高仪等高精度的观测设备,实验室的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承担课程:实验室作为大气科学系本科生教学实习的基础实验室之一,常年连续接收中国气象局下发的常规观测资料、卫星云图等数据,接收到的数据可用于《天气学》、《天气分析》、《社会调查与实习》等课程的教学,并可为学生的毕业论文提供数据支持,年均学时数超过100个。

学生能力提升:通过本实验室的教学实习,学生可以更深刻地掌握天气学中介绍的系统概念、预报方程等知识体系;认识天气系统,了解天气系统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天气的关系,建立天气预报思路。辐射监测系统、雨雾滴谱仪、全天空成像仪、云高仪的观测数据可以支持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和科研工作。

 

 

CMA-CAST数据接收天线

辐射监测系统

雨雾滴谱仪

 

全天空成像仪

云高仪

 

                                       

CMA-CAST数据接收系统

天气图填绘系统

 

负责人:赵荻

邮箱:dzhao@ynu.edu.cn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