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专栏 >> 大气科学实验室 >> 正文
来源: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3-28 11:00:50  [关闭窗口]

气象观测实习台

大气科学专业教学实践的重要环节是气象观测实习,其核心设备是自动气象观测站、VSATMODIS气象卫星地面站、气象雷达和天气视频会商系统。

自动气象观测站是一种利用气象测量原理,结合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自动完成连续观测常规气象要素和大气环境要素的仪器组合。气象雷达是用于监测降雨的主要仪器,为预报员提供大量中尺度的观测资料,对于暴雨的预报和分析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该设备可以为学生进行天气分析预报实习提供大量观测资料,为学生掌握多种资料协同预报天气和研究大气环境提供必要的条件。天气视频会商系统可连通国家气象局和云南省气象台,通过该系统同学们可“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国家气象局和省气象台著名专家、天气预报员会商天气预报的整个过程,并能就天气预报和大气环境问题与专家们视频交流。中心还建有PCVSAT气象信息地面卫星接收站,可以接收大量的气象卫星信息,接收的卫星资料在天气实习课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气象观测实习台下设自动气象观测站、气象卫星地面站、雷达室、VSAT终端室、天气分析室、天气视频会商室和计算机室。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