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专栏 >> 地球物理实验室 >> 正文
来源:地球物理系 | 作者:地球物理系 | 发布日期:2017-09-18 09:26:15  [关闭窗口]

地址:呈贡校区资环学院1512室

成立时间:1976年


实验室情况:地球物理系重力学、岩石力学实验室建立于1976年,2015年搬迁至呈贡校区资环学院1412室。主要开展重力学和岩石力学相关实验,能够服务于地球物理学专业各个培养层次的实验教学工作。重力学实验包括重力仪的操作及重力测量、验证不同高程自由空气异常、根据重力观测数据确定密度模型。岩石力学实验包括熟悉岩石力学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了解和掌握岩石物理性质的一些实验测定技术,在实验室内研究岩石样品的力学性能,包括干燥岩石中传播的P/S波的波速和衰减,饱水或含油岩石样品的波速和衰减特性等。


该实验室的特色是将小尺度岩石样品的力学参数推广到地壳岩石并与野外通过地震波测量的地壳区域的力学参数做对比。服务范围包括利用孔隙流体性质的差异在波形上的显示,为地下流体(如石油)的识别和开采提供帮助。


主要仪器:CG5重力仪——自动电子读数重力仪,1微伽分辨率,5微伽精度。


      


仪器设备

用途

数量

P波换能器(1MHz

将电能转换为纵波

2

S波换能器(1MHz

将电能转换为横波

2

数字采集器

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

2

计算机显示存储软件

将数字波形显示和存储于计算机

 

有机玻璃,钢,水泥,砂岩

实验测量样品

 



承担相关课程:

重力、岩石力学实验室主要承担《重力学》、《地球物理观测》、《地球物理学基础实验》、《岩石力学》等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

 

学生能力提升

   掌握重力仪的基本操作,学会重力仪标定的初步知识,对重力数据采集有初步的了解,对数据的处理和解释有基本的认识。

 

 

 

负责人:刘                        邮箱landy3268@gmail.com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