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专栏 >> 地球物理实验室 >> 正文
来源:地球物理系 | 作者:地球物理系 | 发布日期:2017-09-18 09:21:55  [关闭窗口]

地址:呈贡校区资环学院1512

成立时间:1976


实验室情况:地磁地电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主要为地球物理专业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提供地磁地电相关教学实验及科研服务。经过40多年建设,实验设备不断完善。实验室现有地磁和地电多种观测仪器,包括:ENVI-Pro质子磁力仪、wc2-1质子磁力仪、CCM-4质子磁力仪磁通门磁力仪、磁通门磁力仪、CTM-DI(A)磁偏角磁倾角仪、磁探仪、大地电磁测深仪、磁化率仪、高密度电阻率测量系统、多功能数字直流激电仪、瞬变电磁仪EM3W等。


承担课程:主要承担《地磁学》、《地电学》、《地磁地电观测》等本科课程实验教学,包括常规仪器的使用和操作,使用相关仪器进行实际观测。熟悉地球物理中的地磁场和地电场的数据处理和各种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了解和掌握地球物理的观测技术。

开展的教学实验包括:使用质子旋进式磁力仪测地磁场总强度、地磁场梯度的测量、地磁场的相对测量、磁偏角和磁倾角的测量、直流电测深法的观测、直流电剖面法的观测、高密度电阻率测量、瞬变电磁仪探测介质电阻率、大地电磁测深仪测量电导率、地球主磁场的模拟、中国地区地磁场长期变化的泰勒多项式模型、K指数的确定、磁性体磁场的正演等、直流电测深曲线的计算模拟。


学生能力提升:学生通过模拟编程和亲自动手操作,使用相关仪器进行实际观测,熟悉地球物理中的地磁场和地电场的数据处理和各种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掌握地球物理的观测技术。

 

IMG_20121129_150022  IMG_20121129_153120   

    

 


负责人:高国明        Email: gmgao@ynu.edu.cn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