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专栏 >> 地质实验室 >> 正文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17-09-18 09:40:23  [关闭窗口]

地址:呈贡校区资环学院1103室

成立时间:2009年

仪器标本:多媒体互动偏光显微镜室现拥有偏光显微镜49台(图1),包括舜宇XYP偏光显微镜30台、Motic BA310 Pol-Epl偏光显微镜19台(图2);各类光片、薄片标本4600余件,其中变质岩、沉积岩、岩浆岩等三大岩薄片2000余件、金属矿物光片800余件、透明矿物薄片1800余件;多媒体互动教学设备1套。

支撑课程:该实验室属于矿物学、岩石学实验室的重要分支,是服务于地质学专业的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地质学专业本科生《晶体光学与造岩矿物》、《变质岩岩石学》、《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矿床学》、《矿相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学生能力提升:实验室授课主要采取教师讲解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熟练使用偏光显微镜,学会镜下鉴定矿物的步骤及方法,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能够牢固掌握主要造岩矿物的镜下光学性质(图3),并能够准确识别常见的透明矿物及金属矿物(图4)。

 

1 多媒体互动偏光显微镜室 2 Motic BA310   Pol-Epl偏光显微镜
KFP1463
3橄长岩中的橄榄石和长石 4黄铜矿沿黄铁矿中的网状裂隙交代

 

 

      负责人:张爱萍                              邮箱:zap@ynu.edu.cn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