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工作 >> 正文
来源: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9-18 04:09:11  [关闭窗口]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中心”积极组织广大实验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研究,鼓励教师申报各类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并对取得实验技术研究成果的教师给予奖励。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学,“中心”均用制度的形式规定了教师必须采用适合的实验技术、方法、手段和实验考核方式。


一、课堂实验教学
1.教学技术、方法、手段
主要以教学标本、专业软件、仪器和专业数据(如遥感影像、臭氧观测数据、地震数据、各类环境因子数据等)为基础,选择代表样品观察、专业数据分析、图件制作和典型地学环境现象分析等方式,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借助必要的实验仪器设备开展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推广启发式、互动式、

研究式教学新模式,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和多媒体教学手段指导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讨论。指导教师通过课前讲解、现场指导演示、课后总结点评,并启发学生集体讨论,帮助学生领会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验内容的关系,领会每个实验的设计思路和目的,起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采用计算机技术制作的交互性课件、动画等多媒体技术,使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更加形象生动,部分实验课程借助网络平台

还开展了虚拟和仿真教学,如天气预报视频会商系统和岩石矿物显微镜鉴定互动系统等,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

2.考核方法
实验课程考核总体上以考察学生基本实验技能为主,各门实验课程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法和标准,具体考核方式均在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中予以规定。考核注重平时成绩,包括在每个实验过程中的综合表现和实验报告的质量;鼓励引导学生进行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基础实验部分在期末则分别以当面操作考试、笔试或口试或课程总结论文的形式全面考察学生在该课程中的学习效果,期末成绩一般在总成绩中占50%左右。

二、野外实习教学
1.教学技术、方法、手段
地球环境科学的天然实验室是在野外,野外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课堂实验教学的延续、深入和必要补充。在野外实习教学中,“中心”同样强调综合性和研究性实习内容,自主性和启发性教学方法。地球环境科学野外实习本身就具有综合性强的特点。“中心”现设有7门次野外综合实习教学课程:分别是大气科学野外综合实习、地球物理野外综合实习、城乡与区域规划综合实习、地理学综合实

习、地质学综合实习、生态环境科学野外综合实习和3S综合实习。近年来,“中心”依据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对野外教学模式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大力引入设计性项目和创新性项目,大力引入新技术新方法,使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探索,内容包含有文献资料的查阅、科学问题的确定、实验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实验论文的写作等。通过这些改革,使学生得到更为系统的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行业的工作任务或
实习目标,大规模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放手让学生自主观察、描述地学环境现象,根据实习要点和前人工作基础,结合老师讲解和引导,学生自主分析、总结等多种教学方式,使实习项目成为学生自主探索科学问题的综合性、研究性实践过程。“中心”同时大量购置先进仪器设备用于野外实践教学,如磁力仪、重力仪、全站仪、数字地震仪、动态GPS、地物光谱仪等。“中心”在全部的野外实习教学中推行数字化野外教学,购置了笔记本电脑、GPS、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以及相关的仪器设备,引入3S技术,实现了现代科技与野外实习的有机结合和教学方法的革新。

2.考核方法
“中心”对野外实习的考核方法不强求一致,针对不同层次的野外实践教学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总体上要综合考查学生的“基本技能、创新素质、团队精神”,采用教师评估、同学互评和实习报告/论文答辩评审等多种方法进行考核。例如,《生态环境科学野外综合实习》在考试方法上,要求5~7名同学组成研究小组,在特定实习区域自由选题,用2-3天的时间针对选题进行独立野外考察,采集样品,辅以详细的室内研究,按照正式论文格式编写研究报告。教师根据野外实习过程表现、野外记录本和研究报告综合考虑学生的实习效果,经实习指导老师集体讨论后决定学生成绩。

三、科研实践训练
1.教学技术、方法、手段
在本科生科研实践训练的实践教学方面,主要是通过创新实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毕业论文的环节来完成。要求学生必须是每人一个课题,教师指导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5个,以保证教学质量。“中心”采用多种方法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带动效应,培养学生的自主性。鼓励学生从理论到实践,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挑战现有理论和假说,鼓励学生自己动手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倡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选题,鼓励学生融入教师的课研组。

2.考核方法
对学生科研实践训练的考核评价采取论文答辩和成果发表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学生将研究性实验用PPT形式向由各专业老师代表组成的考核小组汇报,并接受提问。考核小组根据科学问题的提出、研究内容的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及研究成果的公开发表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通过以上课程体系设计、教学方法手段及考核方式改革,“中心”实践教学效果好,教学成果丰富。教学覆盖面广,实验开出率高,学生实验兴趣浓厚。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实践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每年均有部分学生获得了国家级和校级实验创新项目,有些同学还在公开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中心”教师也承担有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有高质量的教学研究论文。我们的实践教学模式已引起了北京大学、西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和上级领导的注意,他们多次亲临参观和指导,“中心”的实践教学显示出了较广泛的示范作用。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