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正文
来源:地质学系 | 作者:地质学系 | 发布日期:2018-04-23 09:39:54  [关闭窗口]

云南省古生物重点实验室刘煜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410日,云南省古生物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特聘教授刘煜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澄江动物群节肢动物化石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主持。

报告中,刘煜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澄江动物群化石在国际上享有的重要地位;回顾了澄江动物群的研究历程;着重介绍了澄江动物群古生物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早期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化石,只能大体对化石外部特征进行观察,无法获取细节信息。随着荧光显微镜的使用,可以观察到与围岩光学特性有明显差异的化石的形态细节。这些观察手段只能揭示化石已暴露的部分,获得的成像也只能以二维形式展现出来。随着CT显微镜的使用,可以探测到包裹在围岩中的化石,获得更丰富的化石细节特征,并以3D形式展现出化石的完整形态。这无疑是研究古生物化石的重要高新技术。

报告会上,全场师生积极与刘煜老师交流,刘老师也对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