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正文
来源: | 作者:地球环境教学实验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7-03 10:14:25  [关闭窗口]

大气科学菁英班系列讲座第三讲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美根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六月十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美根研究员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力行楼一楼报告厅给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菁英班”的本科生作了题为“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污染数值模式开发与应用”的学术讲座。张美根研究员是大气化学领域的国内知名研究专家,此次讲座是根据云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协议安排的。云南大学资环与地球科学学院非常重视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合作教学,积极优化联合培养大气科学“菁英班”的学生。根据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每年都指派大气科学领域国内一流的专家到云南大学进行讲学,以培养大气科学系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素养。张美根研究员的讲座从大气边界层的特点说起,介绍边界层结构和物理特征,然后介绍中国目前污染严重的现状和大气化学相关知识,重点突出大气边界层在大气污染研究中的重要性。接下来,张老师介绍了大气边界层的模式应用,重点介绍大气污染的数值模式。从硫酸盐、硝酸盐的生成、转化、传输,到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到大气污染的传输和雾霾在大气化学数值模式中应用,以及颗粒物来源的在线解析等。

 

 

 

张美根研究员的报告非常具有科学性和趣味性,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生纷纷就比较关心的空气污染的问题与张老师进行学术交流和互动。张老师的报告受到学生们的强烈反响,学生们认为,张美根研究员的报告激发了学生科研兴趣,扩展了学生知识面和科学视野,非常期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大气科学系 陈兵供稿)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