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8-25 13:02:42  [关闭窗口]

北京大学黄清华教授及火箭军工程大学刘代志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高端学术论坛报告


5月5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黄清华及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文职少将刘代志莅临云南大学资环学院,并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为师生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郝淑美主持报告会。


http://www.news.ynu.edu.cn/zhxw/images/201705/1494209410449.JPG


黄清华教授作题为《同震电磁机理与数值模拟》的报告,介绍了广义震电现象,并以汶川地震为例展示了地震时伴随地震波的同震电磁现象,由此引入基于理论地震图算法和动电效应的同震电磁数值模拟。


http://www.news.ynu.edu.cn/zhxw/images/201705/1494209419793.JPG


黄清华教授还详细介绍了点源及有限断层面源的数值模拟结果。他认为,可以利用伴随地震波的同震电磁信号进行地震预警、研究介质盐性结构变化。最后,黄清华教授对同震电磁现象的野外电磁观测、数据处理方法及物理解释进行了展望。报告深入浅出,实例丰富,使师生们对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知识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报告会结束后,黄清华教授就同震电磁数值模拟、野外电磁观测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代志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军事地球物理学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http://www.news.ynu.edu.cn/zhxw/images/201705/1494209202754.JPG


刘代志教授介绍了我国军事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并从军事地球物理的缘起、俄美地球物理武器研究、地球物理环境对火箭军的影响和军事地球物理应用研究列举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刘代志结合越战、阿富汗战争、朝鲜核试验以及军事伪装技术等具体事例,阐述了地磁场与电离层、核爆地震模式识别、伪装目标高光谱技术等军事地球物理技术。


专家介绍:

黄清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现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电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电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IUGG(国际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EMSEV(地震与火山电磁研究)联合工作组理事。主要从事地球电磁学与地震物理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作为学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研究。已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SCI引用累计470余次,多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的专题做邀请报告并参与专题的组织工作。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傅承义青年科技奖、李善邦青年优秀地震科技论文奖、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

刘代志,火箭军工程大学(原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教授,少将军衔。现为教育部高校地球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兼国家安全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二炮学院名师和二炮导弹技术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教师。刘代志教授创建了侦测工程学和军事地球物理学2门新学科,组建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国家安全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地球物理学会军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总装预研和二炮重点科研课题30多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获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第二炮兵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