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备与环境 >> 正文
来源: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4-10-30 01:22:00  [关闭窗口]

工程扫描仪

工程扫描仪操作规程
 

 

 

1、扫描前的准备

  (1)预热。扫描仪在刚开启的时候,光源的稳定性较差,而且光源的色温也没有达到扫描仪正常工作所需的色温,此时扫描输出的图像往往饱和度不足。所以扫描前,先要将扫描仪开启预热(时间从10多秒到几分钟,依具体环境而定),大幅面扫描仪建议用10min左右。

  (2)整理扫描介质。清洁介质,尽量使介质平整。大幅面扫描仪最常扫描的是工程图纸、地图、地形同、广告纸等,各种纸张介质的性质相差甚远,所以扫描前一定要注意各介质的特性。比如,以前常用薄膜纸来描绘相应的工程图或是地形图,由于薄膜纸存放时间长久后比较脏且皱折很多,扫描时非常容易出现卡纸、损坏图纸的情况。所以,可以用扫描仪配套的光滑透明硬薄膜,将图纸夹在其中间进行扫描,既不会弄脏镜头、卡纸、损坏图纸,也不会出现扫描失真的情况。

  (3)根据用户要求设定扫描参数。扫描的参数包括扫描的颜色(黑白、灰度、彩色)、分辨率DPI、扫描的纸幅(大小)、亮度、饱和度、保存的文件格式等。比如扫描纸幅大小的设定,大幅面扫描仪一般具有自动检测纸幅大小的功能(扫描前先走纸一次,然后纸张自动返回,再走纸扫描)。这种扫描方式存在的弊端是当纸张皱折较多时,容易出现退纸时卡纸的情况。

  CHAMELEON TX36 Plus也支持这种扫描方式,不过在其扫描面板上详细标明了A4至超A0纸幅的大小尺寸,可以方便地查看纸张的大小。所以,扫描前直接规定扫描的纸幅大小或是规定纸幅宽度,减少检测纸幅所带来的卡纸的危险。

2、扫描时的注意事项

扫描时如果出现卡纸的情况,要马上按"停止"按钮,停止扫描,防止进一步损坏图纸。扫描方式如果是黑白扫描或是灰度扫描时,扫描的时间较短,走纸比较快,这时若图纸长度较长时,要注意出纸那边的空间情况,以免其它东西弄坏图纸。

  扫描方式可以选择预扫然后再正式扫描,或是一次性扫描到文件两种。如果扫描结果不满意,则可重新设定相关的参数,再进行扫描。

3.扫描结果的处理

  扫描仪都配套有相关的扫描软件,这些软件可以对扫描结果进行简单的图像处理。CHAMELEON TX36 Plus配套的是功能强大的Wide Image软件,它支持预扫及预览、文件格式转换、色调调整控制、旋转和倾斜校正、精确测量、浏览和缩放、扫描后图像处理等功能。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