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改革 >> 正文
来源: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4-10-30 06:14:00  [关闭窗口]

教学改革方案

1改革和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与课程内容:结合学科发展趋势和社会对人才培养需求的改变,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研究,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按照地球环境系统科学的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层次型、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逐步增加综合性实验、开放实验、创新实验、选修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比例。注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有机结合,既强调在实验实习中验证理论,更强调在深入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在巩固以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和动手能力的经典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要及时更新实验内容,鼓励教师将最新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验教学中,增加实验教学中综合性、创新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保证实验项目年更新率不低于5%

2以大气科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为龙头,以211专项经费建设和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为契机,以名师和著名专家学者参与实践教学为激励,全面建设地球环境学科的实践教学体系:既保持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各自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又努力实现学科间的交叉与资源共享(如计算机集群的各学科共享、地球环境学科支撑技术3S技术的共享等)。整合学校几个一级学科具有共性的综合教学实验室,建设数值模拟综合教学实验室、地球信息探测综合教学实验室、数字地球与遥感基础实验室、地理学综合实验室、地质学综合实验室、生态学与环境科学实验室和1个气象观测实习台及21个野外教学实习基地。保持传统的中观与宏观课程的重要基础性地位,努力追踪现代学科发展,将传统学科与现代学科有机结合,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利用云南地质地理环境独特的特点,加强野外教学实习环节,创造条件,加强学生全面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地球环境学科群的名师效应和名师工作室,鼓励学生参加名师的科研项目,倡导名师承担实践教学课程特别是带领学生野外实习。

3改进和优化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地球环境科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的,构建研究型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在实验课中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学术交流式教学方法。对于在实验室难以完成的实验项目,采取课程实习的方式在室外组织教学。开发多媒体课件并上网,使学生在课后能用课件、视频等手段反复播放实验操作要点与注意事项,达到强化基本操作和安全意识的训练。

4加大实验室开放,增加开放性实验内容:“中心”拟定了实验室开放计划,分3个方面增加实验教学的开放:一是制定了基础实验室开放的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如地质实验室、数字地球与遥感实验室、数值模拟实验室、环境科学基础实验室、显微镜实验室均实现了向全校师生开放;二是建立开放实验室和实验项目的预约登记制度,学生可以通过“中心”网站预约实验项目、时间、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等;三是增加本科生科技创新开放实验室数量,同时制定激励措施,扩大教师科研实验室的开放面,采取本科生科技创新立项和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方法,申请进入本科生科技创新开放实验室和教师科研实验室工作。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积极争取学校的支持,按教学和学科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在力保实验师资队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鼓励“中心”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和进修学习,“中心”根据学校有关实验队伍培训进修的规定,制定有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如中心主任谈树成于2008年到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学习进修,郭世昌、康国发等老师于2009年到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访问,刘蕊老师2012年到南京师范大学参加GIS实践教学培训。“中心”鼓励年轻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中心”注重爱护和珍惜自己的名师效应,充分发挥好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段昌群教授、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候先光教授、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的张喜光教授、973首席科学家何大明教授、著名环境工程学者孙佩石教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郭世昌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的作用。“中心”严格岗位考核制度,不断提高“中心”专职教师的教学水平,中心每年均设立实践课教学比赛,通过奖励和研讨等形式提高实验课的教学水平。完善聘请教授、名师和学术带头人参与实验教学的制度,协调好实验中心与各系各专业师资资源的共享,实行专职教师力保稳定,兼职教师动态补充的制度。目前实验中心的教师总数达63人,其中专职教师29人。专职实验教师主要负责专门实验课程以及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等工作;兼职实验教师主要是基础课、专业课的任课教师和地球环境学科名师,主要负责课程内的实验、实习课程,同时也是野外综合实习的骨干教师。这样可以保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连续性;此外,中心规定具有高职的教师和建议名师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开设课程,并在岗位聘用中规定了兼职实验教师承担本科生实验、实习、指导本科生科研立项、毕业论文的基本工作量要求,这样就确保了高职教师都参与了实践教学。

6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紧密联系实际,延续和深化课堂实验教学:如前所述,我们已将“中心”定位于集地球环境科学室内实验和室外实习教学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地球环境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综合性与实践性(应用性)是学科的特色之一,因此在人才培养中,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好地球环境这个天然的野外实验室,通过加强野外实习来做好室内课堂实验的延续和深入。实践证明室外实习也是地球环境科学室内实验教学的必要补充,通过野外实习,至少可以达到如下教学效果:一、可以实现书本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使课本中学到的知识在野外得到现场验证;野外发现的地学环境现象可以找到理论思索依据;二、可以提高学生的野外工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可以提升学生对地球环境科学的深入理解,进一步构建有别于其他学科的地球环境科学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此外,通过与行业紧密结合的实习,还可以扩大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学科师生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影响力,使学生尽早了解行业。因此,地球环境学科的实践教学必须坚持室内实验和室外实习相结合的原则,方能真正提高地球环境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为此,我们建立了21个校外的实习基地。其具体服务专业和地点如下表: 
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一览表

实习基地名称

中心联系人

实习基地地址

实习基地联系人

初次实习时间

实习专业

姓名

联系电话

云南省气象台

王卫国

昆明市气象路云南省气象局

杨明

4189517

1989.7

大气科学、环境科学

玉溪市气象台

地质学

玉溪市气象路

李文祥

13187749988

1989.7

大气科学

楚雄市气象台

地质学

楚雄市气象局

李宏波

1989.7

大气科学

中国地震局滇西实验场

刘本玉

大理市

金明培

1388725817

1987.7

地球物理

云南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

刘本玉

云南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

苏有锦

1987.7

地球物理

云南省瑞丽市建设局

易琦

云南省瑞丽市

樊景洲

0692-9285099

1999.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新平县民委

易琦

张军

新平县

杨德先

0877-7011189

2008.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新平县城建局

易琦

张军

新平县

王子荣

13987792562

2008.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新平县农业局

易琦

张军

新平县

彭训学

13887791002

2008.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新平县经贸委

易琦

张军

新平县

陈强

0877-7011217

2008.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新平县林业局

易琦

张军

新平县

方兆荣

13887771019

2008.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玉溪红山球团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易琦

张军

玉溪市

唐小娟

0577-7028605

2008.7

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玉溪市水文水资源局

易琦

张军

玉溪市

李枫

13987726372

2008.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元江县气象局

易琦

张军

元江县

张永昆

13187749915

2008.7

资环、环境科学、生态学、GIS

玉溪市气象局

易琦

张军

玉溪市

李文祥

0877-2028828

2008.7

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昆明麦普房产土地评估公司

易琦

张军

昆明市

冯瑶

13888215008

2009.7

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屏边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和树庄

屏边县

张表

13608884121

2002.7

生态学、环境科学、资环

云南阳宗海管理局

和树庄

澄江县

李凯

13906256331

2002.7

生态学、环境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大理洱海周边地区

高博

大理市

2010.7

地质学

阳宗海周边实习基地

高博

昆明市阳宗海

2011.7

地质学

云南省地质调查院

高博

昆明市

冯文杰

13038658148

2012.7

地质学

 

7健全实践教学质量监督和管理机制:“中心”严格执行实验教学计划,18学时以上的实验课程均要求独立设课。成立“中心”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实验教学质量监督和管理机制,采用多种方式,如学生问卷调查、座谈会、院领导、督导及教学委员会听课制度、检查备课和教学资料准备情况以及采用听课与讨论等方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检查与监督。同时通过座谈、网络交流等方式增加老师和学生的沟通渠道与机会,确保实验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的真实性。改革过去普遍采用的、单纯以考试成绩或实验报告评定学生能力的评估模式,将学生实验态度、实验表现、实验报告等结合起来考核和综合评价学生实验成绩,并将实验课和学生创新研究与专业理论课并重,作为评估学生的重要指标。其主要思想是要从实验实习的全过程进行考察,创造有利于青年大学生个性发展的良好环境,激发学生参与实验和创新的积极性。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