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来源: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4-10-30 05:51:00  [关闭窗口]

中心运行机制

1)开放运行情况:

按云南大学云大教[2004]79 号云南大学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试行),云大教[2005]1 号《云南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管理规定》等办法,云大教[2006]22 号《云南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中心”建立了开放、灵活、高效的实验教学管理新机制,白天、晚上、周末均安排实验课和专人值班。除现有待维修的2台套仪器外,全部都投入教学使用。在优先满足本科生教学需要的基础上,统一安排协调,向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服务,基本上实现了实验室的全天候开放。

2)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实验室的全面开放,实行目标、岗位责任制管理,实行出入实验室挂牌、登记制度,建立了“中心”实验教学的动态监控与查询系统,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规章制度和办法,如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仪器使用管理办法”等。

3)考评办法:

建立了多元的“学生实验课成绩评定办法”等考核和评价体系,针对不同实验层次的课程,采用不同的评定办法公正、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实验能力:改变以往只注重实验报告的考核办法,从学生的实验行为习惯,实验纪律,平时成绩,实验报告来综合考核学生。学生自进入实验室开始,实验教师和实验教辅人员就注意学生的实验习惯,听课的专心程度,实验操作的态度和熟练程度及学生独立完成实验的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每次实验都有教师给出的一份综合评价,加上实验报告成绩和实验考试成绩作为学生一学期的综合实验成绩来评价学生。

4)质量保证体系:

学生是实验教学的主体,而教师起着实验教学的主导和引导作用,这样就要求实验课教师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扩展和更新自身的知识与技能,认真进行实验教学。因此,制定了“实验教学效果评价办法”等管理办法,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并把教学质量与教师酬劳挂钩。同时还采取了如下办法:

通过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老教师组成教学督导小组,经常深入实验室听课,并对实验课的各个教学环节作出综合评价,促进教师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通过学生评教,反馈对实验课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教师改进教学。

通过各个团队自身的常规质量检查监督机制,由首席教授组织相关教师交叉检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每次实习完毕,通过召开由师生共同参加的实习总结汇报会,畅谈实习心得、展示精彩实习效果和学生的习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办法等,以保证实习教学的质量持续不断地的提高。

中心”对实践教学质量实行整体的监测控制,了解各个环节的情况,反馈信息,及时改善教学。

5)运行经费保障:

“中心”主任根据所承担的教学任务量提出预算方案,经“中心”管理委员会审议,报学院批准后执行预算。根据“中心”建设发展需要,学校和学院给予专项设备购置费和维修费,并设立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基金及人员培训基金。“中心”的正常实验教学运行经费每年3-11万元,由学校按年度划拨。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