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来源: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4-11-14 11:51:00  [关闭窗口]

学校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和实施计划

 

根据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实施聘任制的规定,从事实验教学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依据其业绩和水平,同样可以得到晋升。学院在业绩考核条例中有向实验教学队伍倾斜的政策。“中心”已做好实验队伍建设规划,积极引进具有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充实实验室技术人员队伍;鼓励和支持教授和副教授等高水平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安心工作;积极做好青年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使实验教学队伍保持稳定。

中心教师队伍规模:将中心的专、兼职编制控制在55人左右,其中教师系列的教师作为教学梯队的核心力量,实验技术系列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承担日常教辅工作和新教学设备的研发任务,并配备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助教。中心和所属实验室的主要管理岗位由教师系列中的骨干人员兼任,实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管理的一体化,以减少固定编制数量,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中心人员结构和配置:完善实践教学队伍的梯队建设,合理调整实验教师结构,逐渐使中心教师的职称、年龄、学历结构趋于合理。课程主讲教师牵头实验/实习课建设,负责实验内容和实验项目的设立和实施,每门实验课均由高级职称教师担任主讲,专门实验人员和研究生辅助实践教学。

中心师资队伍培训:利用校际交流、教育部国际交流项目和科研合作等多种机会,使各类型实验教学人员得到系统的培训,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水平。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2-1-2)学校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在岗位设置、聘任、职称评定中能体现出激励机制和政策,有人员考核措施和办法,并认真执行

根据学校岗位职责和实施聘任制的规定,已经建立了明确的岗位责任与应聘解聘制度,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考核分配制度。包括要求和鼓励教授、副教授上实验课、指导学生创新实验、野外综合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在教学酬金分配上,向实验课倾斜,实验指导教师的教学酬金高于理论课的酬金,教师指导实验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中心也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规定,以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在实际工作(包括岗位聘任、技术职称晋级)中,严格按照“实践教学一票否决制”的原则进行,推动了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严格规定实验中心教员两年内必须参加一次本科野外实习教学,促使实验指导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所有的高职教师都必须参与实践教学。

按照重实绩、重贡献、淡化身份、强化岗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按劳取酬、严格考核的原则,学院对实验教学人员实行实验教学人员的考核。

一、考核内容

根据职称、学科的实际要求和特点,参照岗位职责要求,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进行综合考核。

1、工作态度

热爱本职工作、服从分配、遵守纪律、团结同志,工作中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认真做好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

2、考核内容

1)实验教学工作量、实验室管理和出勤情况。

2)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效果。

3)实验设备维护、维修以及设备改造、自制情况。

4)业务学习提高及科研成果情况。

二、考核程序

1、 个人填写附表一《教学与科研情况表》。并由实验室主任审核,签署意见。

2、 院(系)组织学生评教。

3、 院(系)教学督导组组织考评。并将上述材料报送教务处。

4、 校教学质量管理小组评教。

5、 教务处汇总考核结果,作为教学工作综合考核最终结果。

三、考核办法

实验技术人员教学工作综合考核采取自我鉴定、实验室主任签署意见;学生评教、院(系)评教、校教学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评教三级评价的办法进行。学生评教、院(系)评教、校教学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评教按4:3:3的比例加权产生总分。

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结果作为评职、晋级的依据。)

2-1-3)每学年有50%副高职以上的教师承担实验教学工作

中心所有高职教师均参加了实践教学工作。详见课程表中的任课教师。

2-1-4)学校有实验队伍培训培养的制度(办法),实验教学中心有培训计划

中心利用校际交流、教育部国际交流项目和科研合作等多种机会,使各类型实验教学人员得到系统的培训,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水平,201020112012三年中心专职实验教师参加进修和培训人数达均超过15%。下表是中心教师进修和参加培训统计表。


 

参加培训、进修教师

学习时间

内容

合作单位

备注

曹杰、赵荻

20081

集群系统

中科院计算所

郭世昌、王岭云、易琦

20086

实习基地建设

瑞丽市建设局

赵荻

2009-2012

在职攻读博士

云南大学

樊雯璇

2009-2012

在职攻读博士

云南大学

赵筱青

2009.04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研讨会

南京

黄晓霞

2010.07

第五次中国地理教学研讨会

青海、西宁

易琦、赵筱青、夏既胜

2011.04

高等地球科学教学论坛

吉林大学

王灏樾

2011.10

第十三届BREWER臭氧光谱仪培训

北京

王灏樾

2011.12

DOBSON培训

北京香河

刘蕊、高国明、蒋顺德

2012.04

第六届大学地球科学课程教学论坛

昆明

刘蕊

2012.7

GIS课程培训

南京

刘蕊

2012.8-2016.7

在职攻读博士

复旦大学

杨海燕

2012.9-2013.2

访问学者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

刘瑾

2012.9-2013.8

进修

中国科技大学

王天媛

2013.2-2013.8

访问学者

马里兰大学

黄晓霞

2012.9-2013.7

进修

北京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