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 >> 正文
来源: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4-10-28 04:42:00  [关闭窗口]

效果与成果

 

一、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中心”建立以来,教学辐射了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吸引了大批相关实验教师参与实验教学。“中心”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了传统学科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进,逐步形成了实验教学新体系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建立了多元实验考核方式,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式学习和研究式学习,使学生得到了系统的实验技能训练,提高了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中心”的实验教学培养模式为培养复合型地球环境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学生学习效果:

“中心”的建设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教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主动性与动手能力明显提高,综合实验素质与实验技能明显提高,达到了全面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在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77篇(具体请参见10673_ _h_1.pdf);毕业论文中优秀毕业论文的比率在逐年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实验技能掌握扎实,实验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毕业生不论是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还是走向社会参加工作,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例如,我们的很多毕业生都考上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物理所、地理所、大气所等单位的研究生;很多毕业生都到了地震局、气象局、国土资源局、城建局、环保局和地理信息公司等业务行业背景较强的单位,其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均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2.近5年来实验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2008年以来,实验教学中心共有34项教学改革与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的9项,包括省级精品课程1项。在这些教改项目的进行和完成过程中,已发表教改论文19篇,出版教材5部。获各类教学成果奖15项,其中省部级6项。

二.辐射作用

“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在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模式和社会服务方面形成的优势与特色,在校内、国内、国际和社会服务层面上均具有明显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1.校内辐射

“中心”在遵照5个地球环境学科办学规律的基础上,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优化整合,成功搭建了地球环境实验教学平台,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实现了校内各专业相互之间的辐射:

(1)院内各专业间实践课程相互开放互选,如环境科学系统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地质学基础实验等;

(2)面向校内与地球环境科学相近的专业学生开设地球环境基础类实验,如测量学实验、GIS实验、地质学基础实验、GPS实验和环境科学基础实验;

(3)面向所有专业学生开设地球环境类通识教育课程实验,如大学生野外生存训练、野外环境综合考察等。

2.国内辐射

(1)“中心”的建设与教学为国内兄弟院校实验中心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国内10余所高校同行参观考察250多人次,对省内一些高校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咨询。先后接待了、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兄弟院校115名师生参与了我“中心”的云南大理丽江和元江新平的教学实习。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近3年每年派17位师生来“中心”进行实习。

(2) 我校地球物理学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固体地球物理为培养方向的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基地,主要人才输出方向为全国地震系统。因此,地球物理专业的办学长期以来得到了国家地震局的大力支持,有关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开展在国内地球物理专业和地震系统中具有示范作用。

3.国际辐射

(1)“中心”先后接待过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韩国、日本、挪威、荷兰、德国、越南等外国师生28人次。

(2) “中心”臭氧观测系统是全球设在中国高校唯一的臭氧观测站。其观测数据必须参与全球交换和共享,在国际上也具有明显地辐射作用。

4.社会服务

(1)为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学咨询服务,面向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中心”支持了这些科技服务活动的开展;

(2)采用与地理信息科学相关公司联合的方式,面对省内高校教师进行地理信息科学实验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3)面向气象部门、地震部门和环境保护部门开办了4期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生通过”中心”提供的软硬件实践教学资源,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4)“中心”充分发挥地球环境学科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优势,开展了系列的对外专业服务工作。如呈贡新区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