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正文
来源: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作者: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9-14 10:51:43  [关闭窗口]
实习基地简介

中心结合行业背景分别与气象部门、地震部门、国土资源与城市建设部门、地理信息产业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建有21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这些校外实习基地分布于大理、丽江、瑞丽、玉溪、元江、新平、屏边、昆明等地。通过野外实习,可以达到如下教学效果:1、可以实现书本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使课本中学到的知识在野外可以得到现场验证;野外发现的地学现象可以找到理论思索依据;2、可以提高学生的野外工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可以提升学生对地球科学的深入理解,进一步构建有别于其他学科的地学科学思维。此外,通过与行业紧密结合的实习,还可以扩大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学科师生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影响力,使学生尽早了解行业。

5年来,通过学校“211”项目、“十五中央-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项目、“十一五中央-地方共建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项目、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建设”项目、“区域性高水平学校”建设项目、“云南大学提升综合实力建设”项目以及中心自筹等多种渠道,获得教学实验室建设改造、运行及设备购置经费1100余万元,以学科间交叉融合为目标,加强了云南大学地球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2000 m2;仪器设备2135/件,固定资产1500万元。中心仪器设备先进,配置合理,满足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

中心建立了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平台。中心负责大学本科生地球环境类专业的实验课、野外实习课、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和科研训练的教学组织、教学研究以及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管理,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选课实验课。现已为8个专业开出了40门实验课程,每年实验项目370个,受益学生年均596人,年实验人时数达22万。

 

Copyright © 2009 地球环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楼

  电话:0871-65931532